天街小雨

透明

追到荼蘼

K l a r:

这篇文我想表达的是,追星本质就是一场自嗨。


 


特别极其非常不同意这句话的人,别看了,真的。你好我好大家好,请你无视我吧。决定看下去的人,就看吧,看完欢迎不同意,欢迎跟我争辩到底。我爱与我不相同的看法,爱极了。具体原因详见我昨天发的文。总之就是,不想看就别看,想看的就别挂我。在此感谢大家。


 


下面进入正题。


 


 


先讲一个关于我一次元爱豆的事儿。


 


一次元的意思是,他只存在在书里,目前的动漫他都人气不够、没有露过脸的。关于他的资料甚少,我所知道的只是他在哪个城市工作。在哪里呢?


 


在南京。


 


高考考完,自主招生考试考完的第二天,我就已经到了南京,那是我第一次到这个城市。这个一次元爱豆让我对南京的好感爆棚,我大早上起来,走在南京两旁法国梧桐茂密绿荫如盖的马路上,阳光从叶子与叶子之间的缝隙里筛下来,小风儿一吹,温柔缱绻,单单是走在南京的街上我都幸福得快昏过去了。


 


就是这么、这么喜欢我的一次元男神。


 


但是一次元、资料少,其实本质上支撑着我爱着他的东西,如果光是文本,那肯定是不够的,毕竟他大概是十九线开外的小配角,那我靠的是什么呢?


 


我靠的是幻想。


 


厉害吗,靠着幻想喜欢得这么久这么深。


 


有一句话非常扎心:你不能爱上一个梦。


 


有个深夜,我突然觉得一切都不对劲,把一个比较了解我和我一次元男神的直男朋友叫起来,和他聊这个问题。


 


他说:你用自己的全力构造了一个形象,集合了你自己所有喜欢的特质,这就是你的男神。


 


我问他:所以说其实我不需要立体?他是我重塑过的形象,我已经把我看到的但我不喜欢的特质从他身上剔除掉了,并且深信这样的他才是真的他。所以虽然我一直说如果我在现实里遇到他,他的一切不好我都能忍受,但实际上他身上根本没有需要我忍受的东西,因为我都已经把我无法忍受的东西划在他本身之外了?


 


他说:是。


 


我说:那这是一个悖论了。可我贴在墙上的(海报),那是啥?


 


他说:梦的雏形吧。就像地基吧,你不断为之添砖加瓦。


 


我说:其实都是一场梦吧。文艺作品,明星爱豆,暗恋的人,甚至是枕边的人,某个人都在心里构筑着一个梦,用想象和借口,自欺欺人自得其乐。


 


他说:可是你的人生不就是这样吗,一个一个梦像一个一个围城,你在里面,看不到外面。打破这个梦境,就会进入下一个,周而复始。但你会记住每一个梦的往来。


 


我说:是。


 


他说:因为那也是你曾经或者终其一生在追寻的东西。


 


我说:所以,每一个梦,都是一部分的我。每一个梦,最后汇在一起,组成了我。


 


他说:是。


 


我说:所以我还是可以像以前一样喜欢我男神,多看点书,处事平和,在不愿意放弃的地方继续坚守下去。他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,而我,一直走在becoming him的路上。


 


他说:也是becoming yourself。他是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所以要带着走下去。但是他对于你来说不是桎梏,而是促你前行。就像,蛋从外打破是蛋,从内打破是生命。


 


我说:从外看是梦,从里看是我?


 


他说:是。


 


我说:我在千万人中偏偏爱上的那一个人,当是一半最像我,另一半则是我今生无法触及的理想。


 


他说:我觉得,你将来爱上的人,一定会有你创造的你男神的影子。甚至大于一半。


 


我说:那我是不是已经失去了爱上我男神之外的人的能力了?


 


他说:可至少,你有方向了。


 


 


其实上面这段聊天记录,我觉得已经说得很透彻了。但问题是,就算我把这个事儿聊透了、想明白了,但当我真的喜欢上一个真人爱豆时,我还是会稀里糊涂地跌进去,忘了该怎么做,忘了该怎么看待这些事情。


 


爱让人盲目。


 


 


所以接下来我要讲一个我某圈爱豆的事儿。


 


事情是这样的。


 


这个爱豆和我自己之前喜欢过的爱豆都不同,他算是给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。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他,喜欢的程度大概就是,我大学英语老师都知道我喜欢他,我还因为他,跟英语老师在课上吵了很久,导致英语老师看到我第一反应不是我的名字,而是我爱豆。我很骄傲。


 


我喜欢他什么呢。我喜欢身上的一些特质,那些特质在他身上闪闪发光,让人移不开视线,我只看得见他。我倒没有觉得他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干净的存在,但的确因为他存在在这个世界上,我更爱这个世界了。


 


后来,发生了一些事,这些特质有些被动摇了,我不知道是我看错了人,还是他变了。我又去找那个直男朋友。


 


他说:你不觉得你对他太苛刻了吗?


 


我说:是很苛刻。但那是因为,我喜欢他,所以我苛刻。


 


他很气:你不要以为这个逻辑无法打破好不好??你看的书都白看了吗??看了那么多众生相,然后现在因为人性里一直存在且一定会存在的东西生闷气??


 


我说:是啊!


 


他说:你让我犹如踢到一块铁板……


 


事实是,直男朋友说不出更狠的话了,骂不醒我,于是我去找一个混迹饭圈很久的小姐姐。


 


她说:之前我有粉丝撕我爱豆的工作室,我看那个评论,心里就想,趁早脱粉吧这些人,我哥不需要这种粉。把自己的幻想加在我哥身上,一有不如意就脱粉,那就脱吧,谁稀罕啊。


 


我瑟瑟发抖:…………我觉得你在骂我。


 


她说:你又没饭我哥,我骂你干嘛。但说句不好听的,没有人可以长成你希望的那样。你这样追什么星啊,我以前就觉得,你这样做毒唯就好了。


 


我万分委屈:毒唯??????????????


 


她说:现在我觉得,你连唯都唯不起来,还是老老实实做路人吧。


 


我无言以对:明白了,不赖这个爱豆,都是我的锅。我就做安静如鸡的路人粉,啥事儿都没有。


 


她说:对,你千万别喜欢进去,就好好当路人吧。


 


 


我想你们都发现了,上文的我,一直处于一个被动的状态,被“点透”,被“骂醒”。这是不是通常情况下,我与人争论时所处于的位置。


 


爱让人盲目,爱让人低智,我在山里,一叶障目,总需要有人告诉我这个比树叶大多了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。


 


按说我应该听小姐姐的话,安静如鸡地当一个路人粉,可我没有。


 


真情实感是不能控制的,我的理想总要投射到什么地方,我没有当路人粉,我还是有了新的真人爱豆,看他力揽狂澜,陪他起承转合。


 


喜欢他的中间,有大概两次大型脱粉事件,一些他的粉丝都走了,但我没有。我知道这并不是因为我爱他爱得深,而是因为这次她们撕他的点,没有触碰到我的底线,没有超越我投射在他身上的、我自己的理想。


 


至今我也还在喜欢他,为了向所有人安利他、做关于他的presetation准备了超过万字的material,最后讲了一整整个小时,讲完的时候英语老师和全班都为我鼓掌,为他学剪视频,给他写万字小论文,为他彻夜未眠,为他尖叫,为他哭,为他笑,为他真情实感到怀疑世界——就像一个真真正正的真爱粉一样。


 


可我知道我不是。


 


我为这个事实怀疑过,纠结过,伤心过,企图改正过,妄想跑路过,可最后我还是回到了原地,因为我知道我就是这样的,我改不了,我也走不掉。


 


我知道可能很多其他粉丝会讨厌像我这样的粉丝,觉得我不是真爱,甚至不配喜欢他。


 


但怎么讲呢,你觉得我不是真爱,那你就觉得吧,我知道我在这一段时间真的真挚而掏心掏肺地爱着他,就够了。


 


 


有太多太多魔力,太少道理


太多太多游戏,只是为了好奇


还有什么值得,歇斯底里


对什么东西,死心塌地


一个一个偶像,都不外如此


沉迷过的偶像,一个个消失


谁曾伤天害理,谁又是上帝


我们在等待,什么奇迹 


 


 


我们在等待什么奇迹。


 


没有奇迹。


 


 


但最后的最后,我想为我自己,为像我这样的粉丝打call。喜欢的方式不同而已,我不觉得谁比谁低。


 


我想说明的是,像我这个行为,像我这么追星,其实并不罕见,而且很make sense。


 


当我们谈论追星时,老一辈总是不理解,但所谓“追星”并不是从我们这一代开始的,往上追溯,其实老一辈对于雷锋和毛主席,与我们追星,本质上其实并没有太多不同。老一辈喜欢、尊敬雷锋和毛主席的什么?无非也是才华、精神品质、人格魅力,这和我们追星时所看重的,并没有什么差别。


 


也许你会说,老一辈所喜欢的雷锋和毛主席是为社会做了很大贡献的,现在的小明星岂能与之相比?


 


我想,这就是时代问题了。


 


正如张承志所说,“我相信,会有一个公正而深刻的认识来为我们总结的:那时,我们这一代独有的奋斗、思索、烙印和选择才会显露其意义。但那时我们也将为自己曾有的幼稚、错误和局限而后悔,更会感慨自己无法重新生活。这是一种深刻的悲观的基础。但是,对于一个幅员辽阔又历史悠久的国度来说,前途最终是光明的。因为这个母体里会有一种血统,一种水土,一种创造的力量使活泼健壮的新生婴儿降生于世,病态软弱的呻吟将在他们的欢声叫喊中被淹没。从这种观点看来,一切又应当是乐观的。”


 


过去几十年,人们的思想极度趋于统一,雷锋和毛主席可以说是现在的国民男神了,甚至比现在任何一个国民男神都更加“国民”,因为,喜欢、敬仰、爱戴他们,这才是正确的。但请恕我直言,他们的确为国家做出很大贡献,这是铁的,这是事实,我因此而敬佩他们,ok,你因此而敬佩他们,ok,他也因此而敬佩他们,ok,这一百个人都因此而敬佩他们,这都ok,但如果要求所有人都因此而敬佩他们、把他们当成唯一的男神,这个事情就不ok了。他们做出贡献,他们伟大而值得敬佩,但这并不是半强制每一个人必须都爱戴他们的理由,又或者说,这是接受了标准社会主义教育的老一辈所一定会产生的感情和结果。


 


而作为我们这一代人,我们接受了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教育,我们在中国社会主义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甚至多于十年以后诞生,我们的思想与老一辈发生了变化,我们认为亚文化也是可以理直气壮说出来的文化,我们认为任何梦想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,我们认为给国家做贡献分很多种但只要作出了贡献就值得被喜欢。


 


由此,我们的追星与老一辈的追星,其实是一致的。也许在未来某一天,我们的思想也会被更新,我们的后辈会如同今日我辈看前辈,而追星的本质,是不会变的。


 


那追星的本质是什么?


 


追星,其实是非常形象的说法。


 


追星追星,追一颗星。


 


星星太遥远了,有多么遥远呢,遥远到,它明明表面坑坑洼洼,可是远远看着,它是那么明亮而无暇。这就是追星的本质。追星,说是喜欢一个明星,倒不说是爱着一个梦。你一厢情愿觉得这个明星就是这样的,其实他到底什么样你根本无从知道。你透过镜头、媒体、公关、屏幕等等看到的他,一定是真实的他吗,你要是非说一定是,那我也没办法。但你内心知道的,这真的不一定。但这个摇摆不定的怀疑会妨碍你追星吗,不会的,你宁愿幻想着、假装笃定着、自我欺骗着,继续喜欢他。


 


但这其实再正常不过。


 


古往今来,太多人在追一颗星。


 


后辈文人追捧前辈文人,站在不可接触的这一边而产生的一切喜欢和尊敬,其实与追星无异。这个文人赞颂周瑜,他喜欢的是《三国志》里“长壮”的周瑜,还是《三国演义》里“秀丽”的周瑜,还是《江表传》里的周瑜?真的周瑜到底是什么样的人?我们无从知道。


 


那我们的结论是众人皆糊涂吗?


 


当然不是。


 


为什么我们觉得人有所托,这样不可以?


 


生活如此艰难,我就把我对人生所有美好的幻想寄托到一个人身上,这样不可以?


 


这个人,是我的理想,是我想成为的样子,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,我爱这个幻想,这样不可以?


 


这个人,他看起来美好又坦荡,他走过了很多艰难的时刻,我在我累的时候,在我失落的时候,在我觉得走不下去的时候,看看他来鼓励自己继续走下去,这样不可以?


 


我不够厉害,意志不够坚定,我做不到只靠自己对目标的执着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,我承认我只靠我自己不行,所以我把希望寄托在这个人身上,我从他身上获得勇气,再靠我自己一步一步走下去,这样不可以?


 


为什么,这样不可以?


 


我知道我喜欢他,不过是因为他是我追逐的梦,但也仅仅只是梦而已,最后的最后,我终会告别他。但回望我人生的每一步,每一步都有星星在我的头顶,照亮我的路,而把这些星光汇聚起来,那便是我这一生所追逐的所有梦想。


 


那便是永生的我。


 


 




追星啊,不过是你的一场自high罢了。


 


我知道,可我乐意啊。


 






END





评论

热度(10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